沈川。

【羨澄】孤独

           “有走兽,有飞虫,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的巷口,人情味十足。稚儿擎瓜柳棚下,细犬逐蝶窄巷中。人间繁华多笑语,惟我空余两鬓风。孩童走兽飞虫自然热闹,可那都和你无关,这就叫孤独。” —林语堂《孤独》


     “吱——吱——”树上的蝉在鸣叫着,江澄只觉得烦躁,有些闷便顺手推开窗,夏日的风是暖的,带着雨后青草的味道,江澄绾了绾有些散乱的头发,似乎想起了多年前与那人上树捕蝉的情景,嘴角忍不住扬了上去,只是这眉眼还没及带着笑意,有突然想起了什么似得重新皱起了眉,继续低头处理那桌上堆积了许多的文件。

         ——这是魏无羡不在的第一年。


   “滴答——滴答——”江澄被这雨声吵醒,醒来时眉间依旧是皱起来的,眼里有些湿润,江澄的喘息有些急促,又似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伸手摸了摸枕头下的那支黑色的笛子,像是确认还在,终于舒了口气。刚入春的天气有些凉,江澄却因那梦微微出了些汗,便披了件紫衣大裳走到窗边,推开窗,听着那雨声轻轻落到地面的声音,春风吹起窗上金陵挂上的风铃作响,似又想起了当年和魏无羡同住时的屋子里也有这样一支风铃想起他们嬉闹的情景,眼睛更湿润。可转瞬间又抬手揉了揉眼睛,关上窗子,回到床上,翻来覆去,好久才入眠。

        ——这是魏无羡离开的第四年。


      “瑟瑟——瑟瑟——”江澄被这繁多的公文缠得皱起了眉,抬头就看到那明月,突然想起今日是中秋,听到秋风吹着桂树作响,推开了窗,黄色的桂花便被风一股脑的吹了进来,江澄被这一阵桂花风吹的有些迷糊,听到窗外小贩的叫卖,孩提的哭闹,江澄伸手想接住那桂花,可怎么都捉不住,就好像那段感情那个人,他也同样怎么都抓不住。江澄忍不住叹了口气,拿起那桌旁仆人早就送来的茶,伸手沾了点茶水,点了点自己的眉心,坐下处理那好似怎么都处理不完的公文。

        ——这是魏无羡不在的第八年。


  “呼呼——呼呼——”北风吹的窗子微微作响,江澄站在窗边看着这被雪覆盖的莲花坞,看着雪一点一点的落下,江澄推开窗,伸出手,接住了一片雪,只是还来不及看那形状便化作一滩水消失不见,雪被风吹着往屋子里飘,江澄的发梢染了雪,江澄微微觉得有些冷,便掸了掸身上的雪,关上窗,有些释然的笑了。

  “我好像终于有点习惯没有你的日子了。”江澄细声说道。

     ——这是魏无羡离开的第十二年。



  脑洞,ooc严重,不喜误入。


评论(1)

热度(10)